苏州,公益,古建筑

2019年08月19日 01:45
分享: 微信

苏州,公益,古建筑

当树上的知了开始不停地歌唱,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升腾起让人无处躲藏的热浪,我们可以感知到苏州的三伏天真的来了,而三伏天也带来了苏州的梅雨季。

雨天会给出行带来不便是常识,更是会给游玩增添许多麻烦,所以不少人出门玩乐都会选择避开雨天,然而,据数据显示,苏州一年旅游业最火热的时候却是梅雨季。

在细雨中,苏州变得更有韵味,加上“烟雨”二字,可以说是有了灵魂。

没有艳阳天时的人山人海和暴晒,听着轻柔划过的蒙蒙细雨,看着水墨晕润的小桥流水、藤萝翠竹、飞檐朱窗,这才能真正感受到苏州园林以及苏式建筑特有的细腻婉约。

苏州,公益,古建筑

作为世界上拥有园林最多的城市,苏州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古建园林保护和修复成果斐然。

然而,仍有一些历史悠久的园林少有人顾,慢慢地消失在大众视野之外。

例如,虎丘塔影园。据历史资料显示,虎丘塔影园曾经历两个历史时期:文氏塔影园和蒋氏塔影园,这两个塔影园是时代不同的存在,前者存在于明末清初,后者出现于清中叶。

无论是文氏塔影园还是蒋氏塔影园,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虎丘环山河建成后,整个园林就处于虎丘景区之外了,割裂了它和虎丘的血肉联系,变成了山塘街上的古迹,此后,塔影园名存实亡。

作为“吴中第一名胜”,虎丘是苏州的城市地标和重要窗口。虎丘是苏州2500多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的见证和缩影,是苏州的文化瑰宝。

苏州,公益,古建筑

图:虎丘一景

塔影园则是虎丘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修缮塔影园除了是对文化与历史的尊重,更是对中式传统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急迫而重要。

7月10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以下简称“融创专项基金”)虎丘塔影园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苏州虎丘举行。融创中国、虎丘山风景名声区管理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三方携手,就历史名园塔影园的古建修复与保护进行合作。

苏州,公益,古建筑

图:

融创专项基金签约现场

孤寂百年融创让塔影园盛景再现

2013年,金鸡湖、独墅湖“双湖”之畔,融创苏州桃花源首度将东方传统生活美学重新呈现于大众视野中,并令中式园林的美学再次被世界感知。

苏州,公益,古建筑图:融创苏州桃花源实景

苏州桃花源为融创带来了“世界顶级人居住宅”匠人的声誉,更成为融创研发中式产品美好的开始,如今融创在中式建筑产品的开发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作为中式建筑产品的顶级开发企业,融创有责任更有心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所以,融创要在传承中创新,积极参与古建保护,让苏州园林这样的中式建筑精髓,在当下的盛世中国,重新鲜活起来。

2018年8月8日,融创集团发起了融创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围绕不仅会围绕古建保护开展公益行动,还涉及到乡村振兴和教育扶智。

在古建保护方面,融创将发挥中式产品研发能力,挑选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古建筑,帮助复原、活化古建文化历史风貌,为中式传统建筑技艺传承、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计划,本次融创专项基金恢复塔影园,将融合不同历史时期塔影园的亮点,规划在塔影园旧址恢复塔影园、李公祠等历史景点,以及浮苍阁、随鸥亭等塔影园八景,再现塔影园景观风貌,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升虎丘景区整体品质。

项目完成后不仅将恢复塔影盛景,还将改善周边环境质量,提升山塘街及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周边区域品质。在经历了一百年的孤寂之后,“凿池现塔影”的塔影园即将重现苏州。

苏州,公益,古建筑

融创的公益思考

古典园林的传承与创新,一直是中国建筑人不能回避的天然使命。如今,社会日益重视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样的追求显得更加迫切。

实际上,融创集团在成立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时,外界有一些声音说融创“不务正业”,不专心主营业务偏要“搞东搞西”。

但质疑来自于不了解,保护古建其实更是融创业务能力的体现。

修缮古建筑在技术上本身就是一道“难题”,而融创经过16年深厚的产品积淀,融创发布中式产品谱系,桃花源系、雅颂系、宜和系等中式产品已经成为行业标杆,并获得多个世界级大奖,在中式建筑产品的开发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苏州,公益,古建筑

图:融创苏州桃花源实景

据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院士杜力表示,与大学等古建研究机构相比,融创的优势在于实践,能够真正把中国古代建筑的元素、工艺、制式运用到现代人居住的空间上。

正因如此,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融创有必要将经验与理念与全社会共享,助力古建文物的保护与传承。

正如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所说,“做最好的中式产品,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是融创的产品战略,也是融创的社会责任。”

融创在修缮古建的过程中,既继承了我国古典园林营造技艺,又可利用融创的中式产品理念进行不断的创新。

实际上在设计营造中式建筑领域融创早已硕果累累。据了解,目前,融创的中式产品已进入30座城市,落地项目42个。

未来,融创将有更多作品在全国落地,将继续创新的步伐,为行业创造人居经典,传承中式文化。

中国风景园林学是不断吸收前代和域外文化和技艺的学科,在今后的实践中,融创一定能让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苏州,公益,古建筑

传承中式建筑文化融创打造古建保护范本

据融创透露,虎丘塔影园公益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基础复建、持续运营、品牌传播阶段。

融创将基于自身在中式产品领域的能力,整合强大的文旅资源,对古建实现项目提升,在修缮塔影园的过程中打造出所有企业都可以参与的、古建保护以及活化利用的创新型实践范本,建立一套可复制的古建全生态焕活模式。

这套模式包括了“研究性复建”、“园林研究院”、“工匠人才培养计划”、“国际影响力论坛与奖项”、“新苏州园林名片的打造与推广”。

以工匠人才培养计划举例,针对当前行业存在的中式人才断层、后继乏人及行业瓶颈等挑战,融创将开展古建园林匠人培养计划实现传统文化与工艺的代际传承。

再配合上古建文化与成功案例的推广传播,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到遗产保护和产业复兴的队伍中来。

为此,融创中国上海区域集团副总裁王爽甚至表示,“他曾思考过在大学里开设古建修缮的课程,因为他认为为这个行业输送人才,这是对古建筑、对中国文化传承都非常有意义的事。”

另外,融创还会开设开设古建国际影响力论坛与奖项,对古建修复内容进行探讨,对工匠培养成果进行表彰。

融创集团,目前旗下有地产+服务+文旅+文化四大板块,除了拥有丰富的合作资源和领先的运营经验之外,融创集团在全国更是拥有庞大的多元化的忠实客群。

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时宇表示,未来融创将利用文旅集团与文化集团计划共筑文化传承资源生态平台,为融创后续的中式传统的建筑的保护、利用、活化,包括IP打造贡献更多的力量。

王爽表示,在塔影园以及未来的古建公益实践中,融创集团的各层面资源都可以变成强大的支撑,让传统建筑和古典园林满足当代人居需求,真正摆脱历史陈迹和文化标本的命运,成为文化久远流传的鲜活载体。

在“总有心意传中国”融创中国2018中式产品发布会上,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曾表示,产品是融创的根本,只有一心一意聚集精力持续去做好产品,才能保持行业竞争力。

苏州,公益,古建筑

图: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

如今融创把“总有心意传中国”的企业愿景以及理念与古建保护紧密结合,利用深耕中式建筑多年积累的研发与体系能力,探索古建保护的现代化保护手段与活化利用模式。

传承中式建筑文化,追溯文化之魂,为文化之魂找到当代载体,最终实现中国人居理想,这就是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的价值。

(责任编辑:林志愿)

相关文章

《2020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21年2月3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与知名商业地产行业智库RET睿意德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20/2021年度发...

来源:中华网地产

魅力彰显实力,龙光集团获投行“打call”

大行评级历来都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风向标。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房企销售表现出明显分化,龙光集团(03380.HK)...

来源:中华网地产

荣誉见证实力 龙光集团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0年,龙光集团(03380.HK)在企业综合实力、投资价值、产品力、服务力、社会责任等多个维度核心竞争力不断突破,赢得行业及社会的认可...

来源:中华网地产

“921 就爱您”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微电影发布,“公益床位”计划正式启动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当天,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会组织活动,帮助人们了解认知症中最常见的类型:阿尔茨海默病。为了呼...

来源:中华网房产

“民间故宫”再上央视 历时三年宏琳厝修复竣工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福建古民居宏琳厝的修复竣工即将迎接验收。...

来源:中华网地产

领地·心计划 | 圆梦助学体系启动,爱心接力引领未来

为帮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孩子顺利就学,让希望之光叩响孩子们的梦想之门。2019年,时值领地集团20周年,“领地·心计划”公益体系正式启动。...

来源:中华网地产

领地·心计划 | 圆梦助学体系启动,爱心接力引领未来

为帮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孩子顺利就学,让希望之光叩响孩子们的梦想之门。2019年,时值领地集团20周年,“领地·心计划”公益体系正式启动。...

来源:中华网地产

苏州,公益,古建筑

当树上的知了开始不停地歌唱,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升腾起让人无处躲藏的热浪,我们可以感知到苏州的三伏天真的来了,而三伏天也带来了苏州的梅雨季...

来源:中华网地产

碧桂园服务社区公益 点亮业主点亮孩子更点亮自己

在拉萨市北帕逢岗的山脚下有一村庄叫做娘热乡。这个昔日刀耕火种、辗转迁徙过着游牧生活的"小部落",现居住着474户农牧民的...

来源:中华网地产

融创义工再次走进西南五省

“这是我第一次看电影”、“这是我第一次来游乐园”……今年,当融创英苗培养计划再次走进贵州、广西、四川、云南、重庆的13所英苗小学,听到“小英...

来源:中华网地产
©版权所有 中华网